首頁  > Blog
《傳‧承》 - 香港排球代表隊球員訪問 
發佈日期 2022年10月09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關於 | 蕭昌鴻蘇浚軒彭泳琳/彭泳嵐羅可楓 |

關於《傳‧承》

香港排球總會將每月邀請現役香港排球代表隊球員訪問,分享他們的經歷和故事;希望讓大眾更了解港隊成員,並為年輕一代排球運動員樹立榜樣。

返回頂部

 

香港男子成年隊成員 - 蕭昌鴻

1. 你何時開始接觸排球?當初如何接觸這項運動?
我在小學三年級開始打排球,因身型較為高大,被體育老師挑選成為小學校隊成員,從此開始了我的排球生涯。

2. 排球如何改變你?
我小學到初中都不愛讀書,只愛玩遊戲機,初中時我學業成績更是非常一般,中一時試過因成績太差被學校要求留級;當時除了打排球,真的沒有其他專長,幸好得到學校體育老師周國傑老師的教導及鼓勵,令我的學業成績、與人相處及球技上都提升不少。在打排球的過程當中,認識了很多隊友及朋友,令我越來越享受於排球之餘,亦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多年的排球生涯令我改變了待人處事上態度,學會與人溝通及相處,加強了我的責任感。

3. 排球帶給你最開心及最不愉快的經歷?
令我最開心的是有很多美好的回憶,以及認識到不同隊的隊友,包括中學打精英賽時期、龍隊、少年隊、青年隊、成年隊等的隊友,能一同於比賽中並肩作戰創造歷史,不論贏輸都是深刻的經歷;

最不愉快的經歷時至今日仍然印象深刻,要引以為鑑。當年首次參加少年代表隊選拔最終意外落選。因當時較為年輕,認為自己入選十拿九穩,結果自視過高,事與願違,十分失望。

4. 投身社會後,如何在排球和工作之間取捨?如何適應?
當初剛投身社會工作的時候,因為工作性質需要輪班,變得很難兼顧練習,有想過慢慢淡出排球界;但是工作了近兩年後,發覺自己內心始終都是未能放下這項運動,因此選擇了排球教練成為自己全職的工作。

5. 將來在排球運動方面有甚麼目標?
作為本地球員,希望能一直於本地排球界比賽,即使將來可能未能繼續代表港隊,亦可於所屬隊伍中付出;作為港隊成員,希望能入選來年亞運選拔,並為隊伍帶來好表現。

6. 覺得下一代如何?優點、潛力、需要進步地方?
近年如體適能訓練方面的發展都比以前先進,下一代的球員比上一代的球員不論運動表現以及身體質素,各方面都較為平均和優勝;但另一方面,年青球員因疫情關係暫停不少比賽,對比以前球員因為出外比賽機會較多,會了解到自己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新一代球員落敗經驗較少,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

7. 如何詮釋「傳承」二字?
我認為可以分開來解讀,但不論「傳」方或是「承」方都同樣重要,有經驗的球員分享自己的經歷予下一代球員,新一代球員亦應以一個開放的思維及心態去接受,雙方配合才能達至「傳承」。

8. 對下一代寄語
希望下一代年青的球員知道,世界之大,比我們厲害的球員比比皆是,我們必需要保持謙虛的心態,力求進步!

 

球員小檔案
- 姓名:蕭昌鴻
- 別名:阿蕭
- 司職位置 : 主攻手
- 效力球隊 : 龍隊
- 曾參與過的國際比賽:亞洲盃男子排球賽 (2022)、亞洲男子排球錦標賽 (2017, 2019, 2021)、亞洲運動會 (2014)
- 代表港隊年資:16年
- 座右銘:Every failed experiment is one step closer to success.


 

香港男子成年隊成員 - 蘇浚軒

蘇浚軒 (阿蘇) 代表香港出戰八年,司職接應二傳的他,同時亦是甲一組球隊盧幹庭的成員。從2014年加入青年隊後,阿蘇已參與過不少國際賽事,如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及亞洲錦標賽等,多年來的比賽經驗亦令他成為了一名資深的球員。


「不求與人相比,只求超越自己」阿蘇的座右銘可見他對排球的熱情。一直喜愛排球的他,亦試過有迷惘的時候。大專時期,阿蘇對排球以外的事物充滿新鮮感,讓他產生了稍微放下排球的想法;但同時他開始嘗試排球教練的工作,初次教練體驗使他了解到自己仍然深愛排球運動,並認定排球是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阿蘇畢業後選擇將排球變成職業,以排球教練身分將自己的熱誠傳承下去。他享受每分每秒都充斥著排球的生活,但每天工作阿蘇為學生扭盡六壬,確實消耗一定體力;另一方面又要兼顧球隊和港隊練習,令他感到休息時間嚴重不足。在難以增加休息時間的情況下,他花了不少時間學習如何提升自己的恢復質素,以適應身分上的轉變。能將排球變成自己的生活方式,即使初期不適應,仍令他十分滿足。

阿蘇成為排球教練後,已認為排球是他一生的使命;每次知道有人因為他的教導而更喜歡排球,都會令他非常高興。
對於新一代球員,阿蘇覺得他們的身高可提供一定優勢,但因疫情關係,令他們比賽經驗較少;阿蘇希望他們將來能有機會參加更多比賽吸收更多經驗,慢慢成長。

他亦寄語新一代球員以及所有愛好排球的人,無論排球之路是長是短;帶給自己的是苦或是甜,都是曾經努力過的證明,要感激排球生涯帶給自己的一切,把當中體會及所學好好存於心中。

球員小檔案
- 姓名:蘇浚軒
- 別名 / 花名:阿蘇
- 司職位置 : 接應二傳
- 效力球隊 : 盧幹庭
- 曾參與過的國際比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2019)、亞洲錦標賽(2019, 2021)、亞洲東區排球錦標賽(2017, 2019)、亞洲挑戰盃排球賽(2018)、亞洲運動會測試賽(2018)、亞洲青年錦標賽(2014)
- 代表港隊年資:8年


 

香港女子成年隊成員 - 彭泳琳 彭泳嵐

彭泳琳 (家姐 / 阿琳)、彭泳嵐 (阿妹 / 阿嵐) 兩姊妹自小就與排球結下不解之緣,排球亦令二人關係更親密,多年來在場上場下互相鞭策、互相扶持;因為有著彼此作為強大後盾,令她們在排球路上一直堅持下去。

家姐阿琳小學四年級時,曾被體育老師推薦加入校內排球隊,但由於當時已加入了田徑隊及游泳隊,因此婉拒過老師的邀請。後來身邊朋友都在排球隊內,遂令她改變主意。而三年級的阿嵐亦跟隨姐姐的步伐,一同加入校隊,展開了她們的排球生涯。

排球自此成為姊妹關係中重要橋樑,由小時候常常結伴到公園練習猜波到後來每次練習後、在回家途中都會討論大家的表現。日常生活的話題大都離不開排球,遇到困難時亦會找對方傾訴,互相開解,漸漸令她們更有默契。

除了港隊以外,兩姊妹亦同時效力甲一球隊協興。阿琳是主攻手,阿嵐則司職自由人,二人在各自的位置同樣表現出色,但阿嵐坦言小時候很仰慕家姐,「當時眼見家姐越打越好,會很想成為與她同樣出色的球員。」她現在亦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而且在場上兩姊妹會互相提點,有問題時一起解決,在場上的默契都比其他人好。兩人多年來合作無間,對方就是自己最大的支持和後盾。

阿琳和阿嵐分別在2012及2013年加入少年隊,其後更入選青年隊及成年隊,出戰過不同賽事。若要數印象最深刻的比賽,兩姊妹就異口同聲表示2017年省港澳埠際賽。當時在決賽第五局落後8比13下,兩人與隊友每一分都拼到盡,最後更以16比14反勝奪冠,當中過程至今依然歷歷在目。阿琳亦表示2019年能夠與妹妹一同升上成年隊,出戰亞洲錦標賽,與其他國家球隊對戰,見識到其他國家的實力,令她非常難忘。

排球為兩人帶來深遠影響,阿嵐認為排球改變了她的一生,令她成為一個不輕易放棄的人,認為只要堅持,凡事就有機會成功;她希望能繼續進步,爭取更多機會代表香港出賽,並以參加亞運為最大的目標。家姐阿琳則慶幸自己當初選擇了排球,讓她學懂正確的價值觀,更認識了一班無可取代的朋友;若然未來有更多機會參加比賽,增值自己,她定必好好珍惜。

自少年隊起,代表港隊接近十年,見證著港隊的轉變,她們認為港隊的前輩資源較少,卻有著堅毅不屈、永不放棄的精神,成為兩姊妹的榜樣。而現時排球運動發展比以前更進步,加上有不同訓練機會,令新一代球員有著更出色的身體質素。阿琳寄語球員,心態要保持正面,體力及意志力同樣重要;阿嵐指明白練習受到疫情影響而減少,但希望球員繼續裝備自己,維持狀態,才可為香港爭取好成績。

球員小檔案
- 姓名:彭泳琳
- 別名 / 花名:家姐 / 阿琳
- 司職位置:主攻手
- 效力球隊:協興
- 曾參與過的國際比賽:2018年亞運會、2019年亞洲錦標賽
- 代表港隊年資 (包括少年隊及青年隊):10年

- 姓名:彭泳嵐
- 別名 / 花名:阿妹 / 阿嵐
- 司職位置:自由人
- 效力球隊:協興
- 曾參與過的國際比賽:2019年亞洲錦標賽
- 入選港隊年資 (包括少年隊及青年隊):9年

返回頂部

 

香港女子成年隊成員 - 羅可楓

由青年隊開始代表香港12年,年僅26歲便出戰過兩屆亞運會的香港女子成年隊球員羅可楓 (可楓),是隊內資歷最深的一位。她對排球的熱誠即使經歷多年,仍是有增無減。多年努力下來,敬業的她一直把 "Never take anything for granted" 掛在口邊,知道沒有事情是理所當然,唯有珍惜當下所有,才能成為將來成長的基石。

因為家人關係,可楓從小就接觸排球,小時候經常被帶到練習場地,耳濡目染下令她早早投入這項運動。由小學四年級起參加排球比賽,到中學、大專、以至公開比賽都獲獎無數。可楓2010年入選青年隊,並於2013年升上成年隊至今,排球早已成為可楓生命中的一部分,她對排球的熱愛從未退卻,放棄二字亦未曾出現過,更從艱苦的訓練中,學懂排球技術以外的各種人生智慧:只要保持初心,即使遇上挫折,亦能重新振作。

別人眼中看似辛苦的練習,對她來說也是快樂的回憶。她回想大學最後一年,由暑假開始密集式訓練,為大專比賽作準備,希望「搏盡無悔」。除技術上的訓練外,每次球隊練習前後,都加插體能環節,這種高強度的訓練模式更維持了接近一年的時間。無數的「跑街」、「米字跑」、「來回跑」,可楓跟隊友在城大流過的汗水,都成為她們共同為目標奮鬥的成長印記。最終努力亦無白費,奪冠而回,為大專生涯畫上完美句號。

多年來一直抱著「打排球要開心」的宗旨,可楓希望可以繼續把打排球的快樂感染其他人;大學畢業後,她選擇將自己的興趣變成事業,成為排球教練,令她能更全心全意投入排球運動之餘,亦同時把多年的知識及技術傳承下去。

受疫情影響,港隊練習減少,但她從新一代球員中看出她們的熱誠和堅持。她寄語年青球員即使現時環境有掣肘,熱愛排球的火種都不要熄滅,「要時刻裝備自己,準備迎接將來的機會與挑戰。」只有不斷追求進步,虛心學習,夢想才會向你走近。

球員小檔案

- 姓名:羅可楓

- 別名 / 花名:可楓

- 司職位置:主攻/接應二傳

- 效力球隊:國際

- 曾參與過的國際比賽:2014年仁川亞運會、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

- 代表港隊年資 (青年隊及成年隊):12年

返回頂部

 
Print Friendly and PDF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