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Blog
《教練,謝謝你!》 - 香港男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  
發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關於 | 何振華 | 方曉嵐 | 李卓曦 | 侯佳慧 | 李澄 | 李銳能 | 李佩珈 | 徐文杰 | 陳凱晴江卓軒周思欣鄧永豐 | 李汶旻譚竣顥高朗恩 | 李文謙 | 何子柔

關於《教練,謝謝你!》

踏上排球路總會遇到高低起伏,途中除了自己的努力、隊友的互相扶持外,教練的一字一句,甚或一個舉動,都能推動大家不斷進步,成就今天的你。

《教練,謝謝你!》系列由各香港青少年排球及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親自撰寫,旨在表達對啟蒙教練的謝意,分享球員背後,啟蒙教練對他們的影響。同時亦藉此機會表揚這班為本地球壇默默付出,努力培育下一代的教練獻上崇高敬意!

《教練,謝謝你!》逢星期一於香港排球代表隊 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刊登,記得follow我地喇!

返回頂部

 

何振華

彭展程教練,謝謝你!

也許在許多人眼中,彭教練係個恐怖既體能教練,但彭教練係我排球生涯中擔當著一個不可缺少既角色,佢係我既教練,係我既體育老師,同時亦係我既目標。

彭教練由我中一開始一路睇住我成長,佢經常鼓勵我去多參加青苗訓練班及球會,又叫我去參加代表隊選拔,想我放眼出面既世界。有幸參加代表隊選拔後,作為二傳手既我認為自己既能力並不弱,係選拔第三階段時,我認為自己可以入選第四階段,於是甚少出席練習,結果當然並沒有入選,而我則不斷抱怨點解會唔揀我。其後有次校內練習,彭教練專登行過嚟我身邊問我入唔到選拔既原因,然而我所答既都只係同個人能力相關。彭教練搖一搖頭,只答咗一句「打波能力固然重要,但係態度更加唔可以無」呢次對話到依家我仍然歷歷在目,失敗既打擊固然沉重,但最重要係要識得吸收教訓。

好感恩彭教練一路以嚟對我用心良苦,令我係排球路以及人生路上得以成長。可能你並不知道,我中一時你曾說過你著18號球衣,自此我都一直18號球衣,向你致敬既同時,亦激勵自己追隨你既步伐。

謝謝你,彭展程教練。

-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何振華



圖: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何振華(右)及彭展程教練(左)。

返回頂部


方曉嵐

麥炳良教練,謝謝你!

多謝你由小學四年級教導我至今,如果沒有你的出現,我根本不會接觸到排球這項運動。我最難忘的經歷是我第一年由你帶領參加的學界比賽,雖然只得到亞軍,但對於我來說是人生中第一塊獎牌,也發覺自己在排球場上的愉悅感,是在其他地方不能比擬的。這次比賽增加了我對這項運動的興趣,並發自內心地喜歡上這項運動。

記得你說過讓我最深刻的說話是「喺呢個球場上自己最需要做乜嘢,自己最清楚」,令我經常反思自己的行為,亦加深了自己在球場上的定位。我會一直將你的教導銘記於心,感謝你的出現令到我人生多了一番風采!

-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方曉嵐



圖: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方曉嵐(左)及麥炳良教練(右)。

返回頂部


李卓曦

黃珊珊教練,謝謝你!

黃珊珊教練係我中學時期嘅排球教練,我好感激佢係呢六年嚟對我嘅栽培同教導。佢令到我排球技術大幅提升,亦都更鐘意排球。

教練佢一直好有耐性咁教我,俾咗好多機會我去表現自己。令我最印象深刻嘅,係喺我中三嗰年,當時我仲係一個排球初哥,教練帶埋我同一班師兄出隊打精英賽,為我嘅中學生涯留低一個美好嘅回憶。參加精英賽時所得到嘅經驗,令我大開眼界,更成為我一路進步嘅推動力。衷心多謝教練當時俾機會我踏上精英賽呢個舞台,令我的中學生涯少一份遺憾。

係教練身上學到嘅除咗排球技術外,仲有就係做人嘅道理。佢教識我待人處事應有嘅態度,成功將我呢個固執嘅人,變成一個會檢討自己,以及尊重別人嘅球員;亦改變咗我做事嘅心態,我學識要盡力做好每件事,唔好令自己後悔。

雖然我暫時係排球場內外仲未有好亮眼嘅成就,但係我會繼續努力成為一個令你引以為傲嘅學生!多謝您,黃珊珊教練!

-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李卓曦



圖: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李卓曦(左)及黃珊珊教練(右)。

返回頂部

侯佳慧

陳紹璣教練,謝謝你!

記得啱啱升上中學後,好多時候都俾你鬧,有一次球隊去camp ,因為我一直吸唔到腕而俾你鬧出場外,但直至食午餐時都未吸到,導致球隊因為我而遲了開飯,但醒起平時練波你成日同我哋講「唔得練到得」,令我明白原來一切嘅成功,都係源於突破自己。

之後,你俾機會我跟隨甲組練波、去打沙排,又鼓勵我去報代表隊,令我搵到自己嘅長處,有機會去證明自己,同埋去追求自己嘅夢想。打波嘅時候,我成日都會因為自己嘅一啲失誤而介懷,係你同我講過「做人要包容自己」,最緊要係知道自己錯啲咩而去調整,呢個道理唔單只係排球上,喺我人生道路上都係一個不可缺少嘅態度。

最後,衷心感謝你呢五年間對我嘅教導,令我一步一步肯定自己,讓我喺中學呢六年嘅排球道路上得到好大嘅成就感!

-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侯佳慧



圖: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侯佳慧(前排中間)及陳紹璣教練(後排中間)。

返回頂部


李澄

葉清萍教練,謝謝您!

記得我小學四年級初次學習打排球,您親自從最基本的下手接球和發球開始教導我,經過詳細的指點和多次的鼓勵後,令我可以一步一步進步。當我第一次外出參加培訓計劃時,我十分焦慮,但當您表明對我去增廣見聞的支持,彷彿為我打了強心針,推動了我提升球技的第一步。其後,您把我選為學校球隊的隊長,藉着排球教導我與身邊的伙伴溝通和合作的技巧。直到小學六年級,更有幸在您的指導下參與小學全港賽。您勉勵我和身邊的同學挑戰自己,在我覺得疲累時,用嚴厲的呼喝推動我們堅持下去;當我們在球場上,您就是我們最大的支持者,每一下的喝采、嘆氣都流露出您對排球、對我們每一位球員的熱誠。

尊敬的教練,您對我長年累月的關顧,成就了今天的我。您不單教我球場上的技巧,還教了我無數的人生道理。有您為我的教練,我心存的感激不能言盡。在未來的日子,我會緊記您的教誨,在球場內、外做到最好。我望疫情盡快完結,那時候再到小學探訪您!

謝謝您,葉教練!

- 香港女子少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李澄



圖: 香港女子少年排球代表隊球員李澄(左)及葉清萍教練(右一)。

返回頂部



李銳能

蘇浚軒教練,謝謝你!

蘇教練是我排球生涯中很特別的人,我就讀中五時放棄過排球,但考完DSE後回到中學,剛好在校隊結識到你,讓我有機會重拾排球、享受排球。你給了我一個機會到盧幹庭訓練,這個機會,確實畢生難忘。始終沒有這個機會,不論是香港代表隊和甲組,也只會是遙遠的夢想。

對我來說,你是蘇教練,也是蘇隊長。能夠與你一同在盧幹庭打球,邊打邊學讓我成長得更快。你不介意別人失誤,只介意別人不勇於嘗試,因此你會包容我的失誤,有耐性地指導我。與很多教練不同,我甚少看見你大發雷霆、怪責學生,反而你總是一直鼓勵學生去踏出嘗試。你會稱讚學生每一課練習的進步,讓他們學懂欣賞自己的努力,而不會因排球厭倦自己。

即使你直接教導我的時間不算久,但從你打球,教球,甚至看待排球的態度確實讓我學習了很多,成長了不少。讓我刻在心中的是你在訪問說過的一句:「享受,那就不用堅持。」每當我遇上困難或感到辛苦時,停一停,想一想,便可以笑容面對;享受令自己成長的過程,便不會感到痛苦。

很感激有機會成為你的學生和隊友,讓我學會了球場上互相鼓勵,以及包容的重要性;亦慶幸去年能夠認識到你,改變了我的人生路向。願日後我亦能像你一樣,影響別人的生命。

謝謝你,蘇教練!

-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李銳能



圖: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李銳能(右)及蘇浚軒教練(左)。

返回頂部


 

李佩珈

陳乃富教練,謝謝你! 莘莘學子心,難忘恩師情。排球路上遇過不同的教練,教識我不同的道理和排球技巧,令我獲益良多,我對佢哋亦感激不盡。陳乃富教練係我中學目前嘅教練,由我中一入學到而家,佢一路睇住我進步成長。中二嘅學界比賽既時候,陳教練對我講過:「體藝排球唔係唔輸得,而係唔可以輸得樣衰!」到現在我仍歷歷在目 ,輸贏固然重要,但重點係無悔。只要嗰一場比賽真係盡晒力,參與比賽時有着球不落地、永不放棄嘅精神,即使最後冇達到預期結果,就已經唔係「輸」。陳教練每次嘅對話、訓練、比賽都令我刻骨銘心。

陳乃富教練,係你在我失意時的鼓勵;迷惘時的指引、成功後的提醒,令我漸漸地成為更加堅強嘅人。

多謝你!陳乃富教練。

-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李佩珈 


圖: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李佩珈(左)及陳乃富教練(右)。

返回頂部

 

徐文杰

麥炳良教練,多謝你!

麥Sir,係我喺小學去到中學階段嘅教練,由小六到中六嘅七年期間係我學習得最快嘅時間。麥Sir好肯用自己時間去幫我哋改壞習慣同幫我哋提升技術。記得初初開始打波嗰陣我係打大槌手,但升上中學之後因球隊需要要轉型做二傳手,因為啱啱轉型令我成日做出一啲低級失誤,令我好有挫敗感,但麥Sir無厭棄我技術差,仲要比機會我去小華青嘅梯隊跟操,令我可以增進自己嘅技術同見識多啲,幫我打好基礎。記得每次比完賽之後都會指點我嘅錯誤,令我可以從每場比賽吸收更多經驗。

「要知道自己點解輸」每次我哋輸波麥Sir都會同我哋講依句,令我知道輸波之後要做嘅唔係沮喪,而係反省同改善,依句說話令我日後打波嘅心態更加穩定。雖然宜家畢咗業少咗聯絡,但當初嘅培養幫我奠定好好嘅基礎,令我可以接觸到更高水平嘅層面。希望自己可以打出更多好成績,唔好辜負麥Sir嘅栽培。

麥Sir,多謝你!

-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徐文杰



圖: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徐文杰(右)及麥炳良教練(左)。

返回頂部

陳凱晴

曾詩雅教練,謝謝你!

她是我中學及青少隊的教練。在⽇常訓練上,她比較注重球隊紀律,令我成為了⼀個有交帶和責任感的球員。除了球技,她亦教導了我在球場上的態度,逐漸改善了我以往急進的⼼態。不論在校外,球會遇到困惑,甚⾄樽頸位,她都能夠理解,及作出提點引領我思考,使我在最氣餒的時候也能繼續堅持下去。她知道我是我個較⽋缺⾃信的⼈,所以她會經常跟我說若果⾃⼰也否定⾃⼰的能⼒,那麼就沒有⼈會認同你。我對這句話⼀直銘記於⼼,令我對⾃⼰有更⾼的肯定和要求,努⼒拼搏⽬標。

她是我最值得尊敬的教練和最⼤的學習榜樣。她不論在排球路,甚⾄⼈⽣路上都給予我無限量的⽀持和⿎勵。即使我犯錯,也沒有放棄我,只會讓我不斷學習和改變,使我⼀直成長。所以我想在此衷⼼多謝你⼀直以來的苦⼼教導和悉⼼栽培。

-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陳凱晴



圖: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陳凱晴(左)及曾詩雅教練(右)。

返回頂部

 

江卓軒

黃祉鋭教練,謝謝你!

人稱「四眼」嘅黃教練,係我中學時期認識嘅教練,亦係我啟蒙教練。諗翻起中一嘅時候初初接觸排球,我比其他人慢起步,連基本上下手都未學識,但係就覺得練波好悶,要做好多防守練習又無得殺波,跟住就對練習失去興趣。不過教練無放棄我,一番苦口婆心嘅教導下亦令我明白到自己思想上嘅唔成熟。成日覺得自己有一定身高殺波大力就好勁,但其實就連排球最基本嘅發球技術都未掌握到。
「四眼」教練令我重新認識排球,令我明白到排球唔單止得殺波,每個環節都有其魅力,一環扣一環先至係排球。我亦從此開始感受到排球的吸引力,努力投身於訓練,盡力提升自己。

「四眼」教練唔單止喺排球技術上對我指導有加,喺球員位置上亦係我嘅學習對象,以往因為係校隊身高最高,所以一直都被安排喺快攻位置,但其實我自己最想打既位置係後二,一直想作出新嘗試但又唔敢改變。當我知道「四眼」教練係由一開始打快攻後來先轉型打後二,直到依家係甲一聯賽球隊嘅正選後二,我喺中四嘅時候就下定決心轉型,我講左自己嘅想法之後,「四眼」教練都好支持同幫咗我好多,如果我嘅排球生涯無「四眼」教練出現,我唔會有依家嘅水平同能力,亦無可能以後二嘅身份出現喺聯賽甚至更高水平既舞台上。時至今日我仍然會不時向「四眼」教練討教各種技術,亦都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以對手身份同教練同場較技,成為令你驕傲既學生!

多謝你,黃祉鋭教練!

-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江卓軒

圖: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江卓軒(左)及黃祉銳教練(右)。

返回頂部

 

周思欣

李裕庭教練,謝謝你。

他是我中學及青年隊的教練,他在我中學的時期給予我許多建議及無限教導,他見證著我由中一到現在的成長,在我中一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到現在能夠進入青年隊。當中亦都充滿著他的支持及鼓勵。在過程中雖然有許多困難,可能會否定自己,但他説的話總是能夠讓我繼續堅持,希望能夠達到大家的期望。

他教導的不只有技巧還會做人的道理,指導我成為更好的人。在我犯錯的時候他不但沒有責罵我、放棄我,還會在事情後關心我、了解我。現在回想起那時,真的很感謝他一直以來的包容,悉心教導,指導我、沒有放棄我,我才能夠在排球路上繼續行下去,堅持自己的目標。

平時都沒有機會讓我感謝你的付出,因此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你一直的付出及教導。

-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周思欣


圖: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周思欣(左)及李裕庭教練(右)。

返回頂部

 

鄧永豐

霍禮灝教練,多謝你!

你由我小六開始教到我而家,話咁快就跟咗你8-9年啦!喺呢8-9年間你教識咗我好多嘢,你唔淨止教識咗我好多嘅排球技術,你仲教咗我好多人生道理。我喺俾你教既時候有好多次都想放棄排球,但係你都仲好用心咁去開導我、教導我,所以我先會堅持到落去。你亦都係一個好貼地嘅教練,會成日同我地食飯、同我地玩、同我地傾計。對比起教練,你更加似一個呀哥喺度睇住我。如果冇你喺我嘅排球路上一直支持我、扶持我,我諗我應該打唔到今日呢個成績。打咗咁耐排球,你同其他教練都一直教我「粒波一日未落地,一日仲有機會,只要唔放棄就可以做到所有嘢。」就係呢一句,一直支持住我繼續打排球,亦都多謝你帶我去咁高嘅水平打波。霍教練,多謝你!

-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鄧永豐

圖: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鄧永豐(左)及霍禮灝教練(右)。

返回頂部

 

李汶旻

周細好教練,謝謝你!

六年時間白駒過隙,猶記得當時懵懂的我對排球一無所知,是你帶我走進了排球的世界。試問有誰的排球之路能一帆風順呢?有過振奮人心的勝利、有過失落、有過飲恨落敗的苦澀,感恩這條崎嶇的道路一直有你和隊友。記得有一年,我們在學界比賽中得了最後一名,你卻是鼓勵著我們不要緊,記住當時失落的刺痛,兩年以後要在甲組比賽再分高下,可惜的是因為疫情而這天沒有出現。你非但給我們在排球上傳道、解惑,更是以子之經歷,授以學生,盼望我們能夠走過人生的跌宕起伏,踏上更高的舞台。教練,感謝你!感謝你不斷投放資源給我們,感謝你令我能夠感受到排球的熱血、感謝你包容著我的各種問題、感謝你的所有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李汶旻

圖: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李汶旻(後排右一)及周細好教練(後排左一)。

返回頂部

 

 

譚竣顥

關榮生教練,謝謝你!

關Sir,人稱「耶蘇」,他可算是我排球的啟蒙教練,自中三起至畢業短短四年,關Sir豐富了我的排球視野,無論在技術及心態,他都會用心教導我們。回想起在中學的球場上,各方面都仍幼嫩,比賽難免犯下各種失誤,有時更因心態不穏,影響自己,甚至球隊的表現。關Sir每次練習和比賽,都會趁機把我拉在一旁練習,耐心地提點我需要改善的地方,就連扣球的手腕運用,甚至上步起跳的細節,關Sir都會悉心且細緻地為我調整。 說到最難忘的,就是他排球語錄中其中一句金句:「謹慎不緊張,輕鬆不輕率」,每埸比賽,反覆嘴嚼,已經深深印在我的內心,令我更專注,更重視每場比賽。

雖然我已畢業近三年,慶幸仍能與關Sir 保持聯絡。直到現在,不論在球埸內外的事,我仍會向他請教,而他亦像「耶穌」般大愛,不止息的勸勉我,心懷感恩!期望我日後能踏上更高舞台。

關Sir,多謝你!

-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譚竣顥

圖: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譚竣顥(右)及關榮生教練(左)。

返回頂部

 

高朗恩

李智忠教練,謝謝您!

從小學二年級開始,有幸加入宣小排球隊,在您的帶領和扶持下茁壯成長。您孜孜不倦的教導,使我對排球充滿熱誠。漸漸地,排球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由第一天接觸排球開始,您便千叮萬囑,要我們做好基本功,並解釋其重要性。每次練習,在正式拍打排球之先,您必定要求我們做百多下重重覆覆的基本動作,且嚴格地逐一仔細檢查各人的姿勢,並不厭其煩地糾正我們。多得這些訓練,讓我往後每每學習一些新技能及戰術時,都因著擁有紥實的基本功而掌握得更得心應手,成就我在排球路上,有更大的發展潛能。

作為生命中的恩師,感謝您成為我的榜樣。您不但傳授寶貴的運動知識,還教導許多人生道理,令我明白到態度比球技更重要。還記得小二的聖誕假期,我因忘記交回條而不獲准參與練習。您的嚴厲懲罰,教我學懂要為自己的過失承擔責任。其後,你又願意花更多時間教導我錯過了的知識。這次教訓,也令我更珍惜每一個練習的機會。

您從不因我們有佳績感到驕傲,卻因栽培岀一班有禮貌的學生而感到自豪。感謝您經常教導宣小排球隊要成為一隊有禮貌、虛心學習的球隊。從「下車要多謝司機」,以至「每埸比賽後感謝對手 、球證及觀眾席上的家長和朋友」,您總教導我們要心存感恩。您的教誨,我一直都銘記於心。

千言萬語匯成一句「感謝」~感謝在我生命中能遇到您這麼好的一位教練,沒有您便沒有今天的我。祝您身體健康,桃李滿門,主內平安!希望疫情過後可以回去宣小探望您。

-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高朗恩

圖: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高朗恩(右)及李智忠教練(左)。

返回頂部

 

李文謙

倪震權教練,謝謝你!

自少我便很喜歡排球運動,機緣巧合下,我跟了一位球技了得的大哥哥到一隊具規模的球會「跟操」。當時看見一位昂藏七尺的教練,在球埸上指揮若定,而我當時更被井井有條的練習深深吸引。後來才知道,他就是孕育不少本地球星的倪震權教練 (倪Sir)。慶幸我得到倪Sir賞識,有機會成為他麾下的球員,加入華青排球會,開展我的排球事業。時至今日,我會形容過去五年排球生涯,是多姿多彩,我從倪Sir身上學到很多。不論球技上,運動心態,甚至做事態度等等,倪Sir都會以身作則,為我們樹立良好榜樣,且從不吝嗇為球員提供多方面意見。對於一位黃毛小子來說,倪Sir的關心和指導,對我的成長有着很大的幫助。

相信每個運動員都有遇上進步的「瓶頸」,當然我都一樣。每當遇到「樽頸」,我都會找倪Sir傾訴。而倪Sir很願意聆聽,更充當「開瓶器」,分享他做球員時的豐富經驗,啟發我如何從瓶頸中走出來,令我重拾信心。就是他這一份感染力,當他為我們定立「會長盃」為球隊任務時,我感受到球隊上下一心,為同一目標而拼搏。我很感恩能夠跟一位有承擔,願意和球員一起拼搏的教練學習。再次感謝倪Sir給這位不顯眼的球員成長,更有機會踏上香港青年代表隊的台階,豐富了我的視野。縱然我未必是球技最出色的一位,但我會努力成為值得倪Sir自豪的球員!
再次衷心獻上感謝!

-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李文謙



圖: 香港男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李文謙(右)及倪震權教練(左)。

返回頂部

 

何子柔

戴震榮教練,謝謝你!

謝謝您不僅讓我成為了一名尚算優秀的排球運動員,而且還教會了我更好的成長和如何做人。還記得是小學三年級剛剛加入排球校隊時遇到您,您教會我體育精神和團隊精神,用積極的心態看待生活,並啟發我排球不單單只是個人的運動,更是一項團隊運動,培養與他人合作是學習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您一步步地糾正我的擊球動作,接球意識,與隊員間的陣型配合,慢慢給予我鼓勵和信心,那是我首次感受到排球運動帶來的樂趣。當我感到迷茫的時候,是您給了我堅持到底的勇氣,使我找到了方向,每次與您的交談都能有所得著。無論是關於訓練,還是生活,我都知道您有一直陪伴我,教育我,指導我。記得有次我受傷後,您義無反顧地相信和支持我,幫我走出受傷困境。感謝所有在比賽中緊張時您給我的鼓勵,當我緊張,甚至害怕,您會告訴我,閉上眼睛,深呼吸,在心中大喊我可以做到。您的存在讓我從未走錯了路,知道什麼才是最適合我的,謝謝您讓我一直保持對排球運動有顆熱愛的心,堅持數年之久。謝謝您在我年紀尚幼時做我的啟蒙教練,幫助我奠定以後的路途,感謝您曾為我所做的一切。

謝謝您,戴Sir。

-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 何子柔



圖: 香港女子青年排球代表隊球員何子柔(前排右一)及戴震榮教練(後排)。

返回頂部

 

 

Print Friendly and PDF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