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Blog
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沙灘排球項目 比賽日誌 
發佈日期 2015年10月16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

16-10-2015 [球員: 陳卓熙]

今天,我們四點在香港機場集合,準備出發參加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沙灘排球項目。經過一個多小時機程,我們順利抵達福建。隨後我們便乘搭大會提供的巴士去青運村,抵達後就到飯堂用饍。經過奔波的一天,我們身心疲累,所以在晚飯後就立刻到房間休息。

 

17-10-2015 [球員: 陳嘉浩]

到達青運會選手村的第二天,我們早上九時到餐廳吃過早餐後,便到附近的球場進行熱身練習,練習主要針對發球和扣球,教練希望我們能透過輕鬆的練習來保持球感。進行了大約45分鐘的練習後,我們回到住所更換衣服並收拾行裝,食過午餐後便前往比賽場地視察和訓練。我地發現比賽場地在江河的旁邊,而且風很大,教練希望我們能利用風對球的影響來為自己製造優勢,突破對手,於是下午的訓練就是著重於適應風向,透過男女隊之間的比賽來嘗試駕馭風的影響。完成了這一節的練習後,我們便回到村內的餐廳享用晚餐,晚餐後約七時半,我們觀看了一會兒由大會舉辦的歡迎表演,便回到住所休息,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18-10-2015 [球員: 饒明淦]

來到福州第三天,我們吃過早餐後,便需要到場地練習一課,由於昨日已經在下午練了一節,所以教練要求我們多練一節,以熟悉場地、風向、陽光等不同因素的影響,以便日後比賽可以對風有足夠駕馭的能力。然後我們就需要立即進行技術會議,進行小組抽籤。

下午吃過午飯後就宿舍休息準備晚上的開幕式典禮。

開幕式典禮過後,便到飯堂吃晚飯,然後回房間休息,臨休息前,教練再一次提醒我們明天作賽需要注意的事項。

 

18-10-2015 [球員: 劉柏希]

開幕式於今日傍晚在福州市海峽奧體中心主體育場舉行。各省市運動員代表昂首挺胸步入體育場,四周觀者如堵,座無虛席,表演者在強勁的音樂中載歌載舞,場面非常震撼,氣勢洶湧澎湃,使我們深感作為運動員的自豪!非常感謝康文署的安排以及感激教練允許我們出席開幕式!明日沙灘排球比賽開始,香港隊加油!

 

19-10-2015 [球員: 劉柏希]

適應場地到比賽開始今天,閩江河畔的江風依然是球員們的顧慮。比賽的勝出關鍵在於哪一方能在強勁的江風中,控制排球自如,發揮應有水準。今日三場賽事江風沒有停息過,而且風向不斷改變。

中午十二點香港一隊首場賽事對南通隊。賽前的熱身,南通隊依然未能克服強風,多次二傳失誤過網。反之,香港隊林教練向來一直灌輸球員在風中作賽的技巧,使得球員能擅用萬變的江風,讓江風成為我們的第三隊友。整場賽事香港隊以發球牽制,我們把發球球速維持在每小時四十多公里,使球與強風產生摩擦,變得飄忽。南通隊因不適應發球,而未能把握一攻反擊,局首的技術暫停香港隊領先14-7。暫停時,教練提醒我們不斷踢沙判斷風向,在順風場逆風場作出不同的對應策略。此外,要求我們進攻時多留意後場五號位置,把球攻到對隊處理能力較差的二號球員。香港隊最終取下首局21:14。

第二局開局分數較為緊張,雙方爭持不下,香港隊試圖拉開比分,但南通隊又把分差留在三分之內。由於第二局兩隊不斷放球到場區空位,於是四名球員在場內頻於奔跑,消耗體力。局中有一球甚至來回兩場數十次,維持約一分鐘未能定勝負,球員多次飛身撲球,最終由香港隊一號球員把球推到後場一號位置得分;緊貼著下球香港隊二號球員果斷攔網得分,使得南通隊一時失去士氣。香港隊把握機會,一鼓作氣把分數拉開,以21:11取下第二局,以2:0勝出。

賽事旁述及觀眾嘩然,即使香港隊缺乏身高優勢亦能應對南通隊自如。旁述稱香港隊敏捷靈活,球員之間配合很好。及後當地傳媒更稱這是身高差最大的一場比賽。賽後兩名球員接受多名採訪記者的訪問,並且與教練以及到場支持的康文署職員合照。我們感謝林教練指導有方,以及康文署的支持!

下午五點到香港女隊的比賽,又碰上了南通女隊。南通女隊一名球員參賽經驗豐富,曾代表中國參與南京的青奧沙灘排球比賽。面對勢在必得的南通女隊,香港隊依然竭盡所能守起每一球重扣,可惜未能組織對對隊有極強威脅的攻擊,最後負0:2。

緊接下場香港男子二隊在下午七點的比賽,面對球技精湛的海口隊。海口隊身高一米八多,與香港隊一樣,欠缺身高的優勢。於是雙方都訓練出類似的進攻策略,例如快攻、前飛、背飛等,以對抗高大威猛的其他省隊。這場賽事的勝負在於哪一方隊排球的熟練程度更高,控制能力較長。香港隊兩局局首都與海口隊爭持不下,分數上落留在一兩分之內。二隊優勢在於發球的落點和用風的能力,多次發球直接得分。可惜局中逐漸被海口隊拉開分數,最終負0:2(15-21, 11-21)。林教練一直指海口隊是我們的學習對象,因為我們的戰略相似,而海口隊能運用策略自如,熟練度高,這場賽事是香港隊學習的大好機會。

總結正日香港隊三場賽事,一勝兩負,戰果如下:

12:00 香港男子一隊 對 南通隊 勝2:0 (21-14, 21-11)

17:00 香港女子隊 對 南通隊 負0:2

19:00 香港男子二隊 對 海口隊 負0:2 (15-21, 11-21)

 

20-10-2015 [球員: 陳卓熙]

今早我們吃過早餐便出發到比賽場地,迎來今天第一場比賽,香港男子一隊對陣福州一隊。福州一隊是上站山東濟南站的冠軍,身高對比我們有明顯的優勢,實力亦在我們之上。前兩站我們已經跟他們打過,皆抵不過他們強攻,吃下敗仗。我們嘗試運用教練教授我們的「以快打慢」戰術,以彌補對手與我們身高之間的距離。但經過昨天的硬仗,我們體力明顯不繼。即使有戰術可打,體能亦不能跟上,無法突破以往的水平,最終以 (13-21,16-21) 不敵福建一隊。

下午的比賽由香港女隊對陣海口二隊,兩隊的實力不相伯仲,但海口隊有明顯的身高優勢,使香港隊的防守十分吃力。雖然香港隊今場的防守堅固,屢次把海口隊的攻擊守起來,但海口隊最終還是以高點扣球和攔網拿下了第一局。經過教練調整後,香港隊在第二局利用風向,頻頻以發球得分,更多次以擅長的吊球得分,比數直逼對手,一度打成平手,甚領先18-17。可惜,香港隊最後不能維持優勢,被海口以強攻突破了防守,未能扳回一局,以(13-21,18-21)惜敗。

香港隊今天最後一場比賽由香港男子二隊對陣福州二隊。在雲南曲靖站,香港隊以局數 1-2 飲恨而敗。經過檢討後,香港隊這次目標明確,更立志取得勝利。一開局,港隊發揮不錯,多次以快攻以及精準的放球得分,與對手拉成均勢。而對手亦以擅長的重扣得分,給予香港隊在防守上十分大的壓力。拉据戰持續至局中,對手把握香港隊的失誤,把比分拉開三分,香港隊雖然拼命救球組織,嘗試追回劣勢,但福州隊最終還是把優勢維持到完結,以21-19取下第一局。第二局經過調整後,多次把握機會一傳推到對方空位上,打亂對隊節奏。由於福州隊不能完全適應香港隊的打法,失分很多。可惜香港隊在福州隊的強攻下,也不能把分數拉開。局未,香港隊落後19-20,福州隊拿到了賽點。香港隊發球,但發球未能帶給福州隊壓力,福州隊把握機會以重扣得分,拿下了這一場比賽。

經過這一天,香港隊晚上開會檢討不足的地方,期望明天會有更好的表現。

 

21-10-2015 [球員: 陳嘉浩]

來到比賽的第三天,由於上午沒有比賽的緣故,我們於上午九時食完早餐後便留在房間內休息。直至下午三時半左右,我們乘穿梭巴士到比賽場地預備下午五時及七時的比賽,分別由香港女子隊對上海靜安區隊和香港男子二隊對沈陽二隊。

女子隊方面,第一局局初香港隊主要透過發球來牽制對手的攻擊,使對方未能輕易地把球送上網前重扣,加上對手的扣球失誤,令雙方的比分十分接近,更逼使對手使用暫停。惟直至技術暫停後,對方已經掌握了香港隊的打法,以及自身未能好好控制球的落點,結果逐漸被對手拉開比分,輸14:21。第二局局初香港隊的發球未能牽制對手,連續被對手的重扣輕易取分,加上自身臨場的心態比較急燥,局初比分為1:6。但慢慢香港隊的狀態重新調整,由球員蘇嘉寶拚命的救球,並以輕巧靈活的打法成功把分數反超13:10。可惜第二局的後段未能接出穩定的一傳以及升球的質量未如理想,球員的攻擊並未對對手構成威脅,最終輸15:21。

男子二隊方面,第一局初段主要透過發球配上風的影響對對手構成威脅,對手的一傳未如理想,成功在4:3時逼使對方暫停。暫停後香港隊的表現依然穩定,雙方的比分一直十分接近,惟接近技術暫停時球員開始有一些二段攻擊、扣球失誤,令分數變成9:12進入技術暫停。技術暫停後,男子隊透過利用球的落點逼使對手不斷救球,亦因此而取得機會得分。直至13:17,香港隊因不斷被對方重扣而選擇暫停,希望重新調整、力挽狂瀾,可惜最終輸15:21。第二局開始的時候香港隊因未能送出穩定的一傳,以致扣球未能對對方造成威脅,甚至扣球出界,比分被拉開至1:7。香港隊後來能重新調整一傳,但扣球上亦偶有失誤,幸好對方自身的失誤較多,令分數變成8:13進入技術暫停。可惜技術暫停後對方連續幾個的發球直接得分,以及未能避過對手高大的攔網,最終輸10:21。

比賽完結後,大會便在比賽場地進行第二階段比賽的抽籤,經過抽籤後香港男子一二隊的對手分別為上海靜安區二隊和杭州一隊,而女子隊的對手為海口一隊。抽籤過後,我地回到選手村吃晚飯,然後回到房間開會議及檢討,為明天的比賽和行程計劃作出部署。

 

22-10-2015 [球員: 饒明淦]

經過昨日的第二輪比賽的抽籤,香港男子一隊和二隊分別抽中對上海隊以及杭州隊,而女子隊則抽中海口隊,由於我們所有比賽都是在下午進行,所以教練要求在早上進行一節練習,為今日比賽作充足的準備。

經過上午一節的練習後,我們便回宿舍作最後的休息,以便接下來的比賽有充足的精神去作賽。

但很可惜女子隊缺乏身高的優勢,相反對手海口隊擁有絕對的身高優勢,最後女子隊以13:21,14:21完成最後的賽事。

而男子一隊和二隊經過連場激戰後以10:21,12:21和7:21,14:21分別輸了給了上海隊和杭州隊,完成所有的賽事。

 

23-10-2015 [球員: 劉柏希]

香港隊的在第一輪淘汰賽未能成功爭奪八強席位,比賽昨日完滿結束。然而,我們依然懷著努力上進的心態,緊握餘下能學習的機會,於是大家決定到比賽場地進行訓練以及觀看高水平的比賽。

此外,我們雖然只參與沙灘排球比賽,但作為香港代表隊運動員,我們希望到場支持參與其他項目的運動員。正如首天及昨日的小組賽,我們因為康文署的職員到場落力打氣,在觀眾席聲緩,才使我們氣勢如虹,助男子一隊贏南通隊漂亮一仗。今早在青運選手村旁的海峽奧體中心主體育館進行的是香港田徑隊男女子的4x100米接力。我們於是到場喊個聲嘶力竭,並有幸目睹男隊跑小組第一,遠遠拋離其他選手。

隨後,我們回村進食午餐,並回房作息。下午兩點半,我們前往比賽場地,在練習場進行訓練。教練再次提醒我們每位的不足,並且透過比賽矯正我們的錯處。即便這個站的比賽完結了,我們也務求進步,希望日後有幸代表香港出賽能獲佳績。經過三小時有多的訓練後,我們到主賽場,觀看福州一隊對瀋陽隊的八強賽事。比賽進行激烈之際,教練們就跟我們分析球員的每個動作及策略,好讓我們吸收更多技巧。賽後我們乘八點十分的車回青運村食晚飯。充實的一日便如此度過,球員們都獲益良多。

Print Friendly and PDF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