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香港青年排球隊訓練交流計劃 - 男子青年隊 
發佈日期 2020年02月06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第七天

第一天 30/1/2020

張藝瀚 鍾竣熙

到步的第一天,到達台灣桃園機場,我們乘搭安排的專車到達中原大學,與台灣當地的一等大學進行訓練。

在這次訓練中我們首先受到中華隊的體能教練所安排的動態熱身,其後,中原大學的教練在這課訓練中主要向我們分析了攻擊姿勢的細節,包括時間、步伐、手臂動作,此外,教練也教導一些基本的防守技巧,更正我們,因此我們獲益良多。

入夜後,當地溫度驟降至9度,教練提醒我們要做足保暖避免着涼,以應付接下來數日的訓練。享用完晚飯之後我們進行了簡短的會議,檢討及反省今天訓練的得着以及未來數天的安排。

 

<回到頂部>

第二天 31/1/2020

鄭旨睿 蔡志希

今天真的累到不想說話了,早上9-11的練習與下午3-6的練習,雖然真的累,但過程中向教練學習到不少知識,幸好晚餐有火鍋補償我們的肚子。

首先,早上9時的練習,有點不習慣,時間早,大家都是睡眼惺忪的樣子。教練們到來,我們敬個禮就開始練習。一開始體能教練教導我們熱身及體能動作,做了大約45分鐘的體能後便拿球熱身。陳教授親自教導副攻的攔網腳步與動作,令身為副攻的隊員都獲益良多。另外是自由球員的防守練習與接發球的練習,亦學到很多正確的概念。

再者,下午的練習有一些跟中原大學排球隊的對抗賽。

我們在對抗賽中的時候大家都很投入,雖然我們跟中原大學的水平有一些差距,但雙方的身高體質也很接近,可是他們就是比我們打得好,而最深刻的就是他們的主攻手,他只有大概170的身高 但是他的打波手法,彈跳,防守都看得我們目定口呆。對抗賽過後我們便收拾東西去吃火鍋。然後就回去了酒店,結束了第二天的旅程。

 

<回到頂部>

第三天 1/2/2020

馮俊瑋 李振霆

今天是來到台灣的第三天,早上我們去到訓練場地外的小店吃過地道早餐後便進行為期3小時的訓練,是次訓練內容主要希望能加強攔防守。

在一眾教練和訓練員的教導下,我們學習了不同的攔網方式,亦從與中原大學校隊隊員的對抗賽中慢慢轉揣摩這些欄網方式的好處和壞處,獲益良多。

訓練完畢後我們便到國立教育大學欣賞台灣企業排球比賽,在短短的三場比賽中我們能從中體會台灣排球與香港排球在打法上的差異。

觀看完比賽後我們便馬不停蹄地到台灣著名遊覽景點-饒河街夜市逛逛,熱鬧的市集充斥住七嘴八舌的聲音,我們在夜市裏遊玩和享受美味佳餚後結束第三天的行程。

 

<回到頂部>

第四天 02/2/2020

蘇俊浩 趙彥嵐

去到第四日,在大家的歡聲笑語中我地嘅旅程已經接近尾聲。

在早上在大學附近的小店食完早餐後,便趕往中原大學進行訓練。早上的訓練主要進行了 自接自打 接發球練習,以及我地未嘗試過的三人攔網練習以及防守球員應該如何站位防守,令我地對於三人攔網的概念有了煥然一新的睇法 ,亦讓我地在下午進行的友誼賽中有不一樣的嘗試,亦十分有效果。

雖然對方實力強悍,我地常常被對方將波直接打落地方,或者被對方攔死,但我地並沒有氣餒反而越打越有拼勁,士氣高昂,大家之間的默契也漸漸提升。最後在強悍扣球式發球的震撼下結束了這一天的訓練。

晚上隊員們一齊食了晚餐後便返回房間休息 ,結束了第四日的行程,這一日我哋獲益良多,阿霆亦獲得了帥氣的髮型

 

<回到頂部>

第五天 3/2/2020

雷鈞 魏雋仁

到了第五天,距離離開的日子也越來越近。我們一如早幾天一出門就到酒店至中原大學之間的早餐店吃完早餐就步行至球場進行訓練。早上的一課訓練由體能教練指導我們進行重量訓練,並了解到原來姿勢,呼吸的轉換是有助進行重訓的成效和減少受傷的機會。

其次在下午四角互傳,接發球,並使用圓框架針對訓練二傳手的穩定性。之後就跟中原大學排球隊成員進行對抗賽,他們的不論身體素質,體能都比我們好。

訓練過後, 我們與一眾教練到熔岩燒肉店吃道別飯。除了享受著美味佳餚之外,還更深入地認識了各位教練。飯後我們到附近的夜市, 吃過一些當地的特色小食和購買了一些手信 ,然後才回酒店安寢。

 

<回到頂部>

第六天 4/2/2020

廖巍金 梁衍維

今天是我們台灣集訓的最後一天,在早餐過後便一如既往到球場熱身練球,在對抗賽中比起第一天大家都有大進步。雖然大家仍有很多不足,但在這個旅程都獲益良多。

在練球後我們都依依不捨地與教練們和學長道別,也意味着我們即將要離開。在梳洗後,我們便乘搭旅遊巴到機場,在機場,教練特意叫我們早一點到登機位以討論這幾天的集訓得著以及感受。

大家都說出自己的心底話,務求能為球隊進步。在集訓過後,我們會依據我們的不足進行重點的練習,以改善我們的不足之處。

 

<回到頂部>

第七天 5/2/2020

陳銘琛 蕭加堯

過了這幾天,其實一直都很佩服和羨慕台灣在排球上的成績。台灣於資源投放上下足功夫:穩定的場地、固定練習的時間在他們眼中實屬等閒。

得知台灣的學生每週會練習多節,當中包括重量訓練等,而對比香港,縱使是代表隊,我們每週只會練習1-2節。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付出較多一方理所當然會更強。

在香港學務繁重、獨尊智育的環境底下,似乎一週練超過10節的確是很遙不可及,在金錢掛帥的香港社會之中,職業排球也許只是一個夢想。

在香港這彈丸之地,打排球既沒前途,亦無「錢」途,為甚麼我們還要堅持去打呢?是出於愛,或是責任呢?無他,我們只是出於熱愛排球:享受扣過的每一球、享受每一滴流過的汗、也享受與隊友一起拼搏的感覺,每一位球員都盡全力救起每一球,縱使有時被對面狠狠地扣過來而失分,但我們仍然站起來互相鼓勵,展現出香港打不死的精神。

原來打球的原因,也可以這麼簡單。我們熱愛,在資源環境緊拙之下,我們仍然堅持訓練,自強不息。期待吧!有朝一日,香港排球會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

<回到頂部>

Print Friendly and PDF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